top of page

2023再生能源與國家安全學會研討會

2023.12.15

台灣太陽能及新能源學會、國立高雄科技大學12月中主辦「第三屆再生能源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本次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新世代與工業節能研究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國科會太陽能電動車產業關鍵組件聯盟、元智大學綠色科技研究中心及民間企業團體支持下盛況空前。

學會理事長暨研討會主任委員艾和昌教授於開幕式表示,即將於今年年會/研討會後將卸任,不過任內訂定了學會會士遴選辦法、開辦再生能源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使創立43年的台灣最早的能源專業學會增添新的氣象。

S__104800324.jpg

2022再生能源與國家安全學會研討會

2022.12.09

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補助下,台灣太陽能及新能源學會、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日前主辦「2022再生能源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開幕式首先由學會理事長艾和昌對研討會籌備委員及協辦伙伴共同推動表達感謝,特別是全球經歷三年的疫情,研討會能有國際級專家與會,象徵我國在後疫情中,為善盡環境保護責任及追求永續發展,全力推動各項落實淨零轉型行動計畫的新紀元。

台灣還面對頻繁的天然災害與地緣政治敏感性,在緊急狀況下,只剩再生能源可用,因此再生能源也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而變成無價的。烏俄戰爭尚未結束,本次研討會舉辦可喚起社會大眾更加關注再生能源與國家安全議題,並且能未雨綢繆及早展開行動。

LINE_ALBUM_1210再生能源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會_211213_37.jpg

2021再生能源與國家安全學會研討會

2021.12.10

因人類生活與能源習習相關,除經濟發展外,面對日益嚴厲的環境氣候變遷及頻繁的緊急狀況,再生能源屬自主能源,因此其與國家安全密不可分。學會希望藉此學術研討會就緊急狀況、能源戰略與能源戰術議題,共同探討如何利用再生能源科技為我國建構一個安全的未來。

 

開幕式由台灣太陽能及新能源學會理事長艾和昌介紹這已有41年歷史的學會,其前身為「中華民國太陽能學會」,除每年定期發行兩次學刊、辦理常年性論壇,持續進行太陽能及新能源之研究、開發、應用及推廣,並為我國綠能政策提供建言。

 

艾和昌理事長特別回顧了民國84年4月出刊的太陽能學刊,期封面是當年工研院能資所研發主力的太陽能熱水器測試場域,25年來太陽能主力已從光熱研究改變到光電,且不僅是在台灣,甚至全球已廣泛地使用太陽光電作為國家能源轉型之ㄧ!該期學刊內頁有發行人/理事長黃秉鈞、理事方良吉、謝曉星等人,編輯委員洪傳獻等人,現今這些人物已位居產官學研界翹楚,先行者的遠見確實值得大家敬佩。

bottom of page